游击队之歌

守望先锋:黑百合×猎空

危险海域(8)AU

Treacherous Waters

作者:ZeroInvador

原文AO3门牌 8463460

故事梗概
人鱼是种危险生物。她们潜藏在深海中,诱惑水手投向死亡的怀抱。当莉娜·奥克斯顿与一条人鱼相遇时,又会发生什么呢?

*

第八章

几周前,要是有人告诉莉娜说她将尝试跟一条人鱼好好谈一谈,她一定会说他们是彻头彻尾的疯子并怀疑他们的精神状况。而现在,人算不如天算……

她两眼始终盯着高个女人,从翻倒一地的椅子里就近拽过一把,扶正放好,战战兢兢地面对着人鱼坐下。没有桌面可倚,莉娜只能把双手放在膝头,手套底下掌心微微出汗,十指纠结,斟酌着该从何说起。说到她的……附加装置,她最怕透底的人要数安吉拉,这位满心好奇的医生不断追问她的过去,这就已经够糟了,何况船医还扯着她领口想看那蓝光一眼,对试图隐瞒自身性别的莉娜来说尤为尴尬。

*

天哪,安吉!

莉娜不得不拍开安吉拉的手,那只正试图扯她领口的手立刻缩了回去,这在那天夜里已经是第四次了

对不起

两人都坐在医务室里,这是安吉拉要求的。彼时距她报名登上堡垒号已经过去整整一个星期,尽管发觉自己在年轻医生身旁相当惬意,但她还不想向这位女士展示她的加速器,或者说展示她的束胸裹带。莉娜双手抱着自己的胳膊,遮住胸口避开医生窥探的目光和好奇的手指

安吉拉很失望,却努力不露声色。“我不明白你为什么不愿让我检查,利奥。你幸存下来了,不是吗?

莉娜手指蜷曲着攥住T恤袖子,抱住自己,握紧了拳头,并不锋利的指甲陷进橙色的纯棉布料里。其实到了这一刻,她本可以安吉拉坦白自己的性别,承认自己撒了谎。这正是她一直在等的最佳时机——

我很害怕,安吉,害怕别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。

胆小鬼

*

她那天说的只有一半是真话。多数时候,莉娜根本不在乎旁人会用如何异样的眼光看她的加速器,也早已习惯被人起各种绰号,但她需要一个借口解释自己为什么不愿展示胸口的发光装置。起码她还是说了部分的,尤其是担心新同僚的部分,只不过担心的是他们发现她是女人之后的反应。

莉娜抬眼望向那高个女人,注意到她是如何浮躁不安地在两脚间换着重心,交叉双臂,用指尖轻轻敲打着胳膊。

“你可以坐下。我又不咬人,除非你要求。”莉娜为自己的俏皮话勾起嘴角,看到那女人瞪眼过来,她笑得更欢了。她估摸着,骚扰这家伙会很有意思。

“我情愿站着。”

工程师耸耸肩。“随你便!”高个女人没有应声,耐心等着人类开口。

莉娜垂眼看向自己放在膝头的双手,拨弄着手套上的针脚,咬住嘴唇思忖该如何开始。

“好了……我想还是从头说起吧。”她抬手从脸上扯下护目镜,让它挂在脖子上,靠着胸口。她眨了几下眼睛,好让瞳孔适应不再被橙色镜片阻隔的正常光线。“几年前,我加入了RAF (英国皇家空军)。我是其中的佼佼者!十九岁就被誉为少年天才。”她轻笑一声,用手指捋了捋头发,仰脸凝视那高个女人,对方也全神贯注地看着她,挪不开视线。

莉娜微笑着继续往下说。“飞行学校的测试和实践对我来说小菜一碟,我很快就以全优成绩通过所有项目,成了一名飞行员。你瞧?”她在座位上左右转身,向人鱼展示她夹克袖子上的刺绣臂章,一边是米字旗,另一边是她的飞行级别和代号。“他们给我的代号是‘猎空’,因为我晋升速度快得惊人,说起来,好多年没人这么叫过我了。”

人鱼审视着她的臂章,把她说的所有细节记在心里。尽管盼着这人类快点讲完,他们好继续搜寻失物,但她不能否认自己也很好奇,想听更多往事。

“我和另外几个小伙子到多拉多执行任务,负责侦察敌方动向。进入敌方基地简直不费吹灰之力,感觉不大对劲,你懂吧?” 莉娜脸上褪去笑容,回忆起自己和同伴如何穿过空荡荡的走廊和未上锁的房门,接着四周枪声大作。直到今天,莉娜仍能听见那声音在耳旁回响。“原来那群该死的杂种早料到我们会来,给我们准备了一份要命的惊喜。”

莉娜如坐针毡,十指纠结着,这是她紧张时的习惯动作。“那天我……我们,失去了很多好伙计,他们有些父母亲人尚在,有些已经结婚或者订婚。”她记得她参加的每一场葬礼。与死者家属见面并非乐事,尤其是作为一名幸存者。很多人责问为什么活了下来,他们却没有

她耷拉着肩膀。“我为此自责,我本该知道那是个陷阱,可我还是走了进去……”她抬头面对人鱼,那女人脸上仍旧看不出表情。莉娜轻叹一声,继续说下去。“我们被俘了,我算运气好的,在一两周后成功获救。具体时间我记不清了,也不愿去想。沉湎过去的伤痛于事无补,这一点我有深刻教训。”

她上身前倾,双臂交叉搁在膝头,垂下目光,手指轻轻敲打着胳膊肘。她轻轻松松就向这女人敞开了心扉。莉娜相信这是因为对方很少作出回应。有人不予置喙地默默倾听,让她感觉很受用。“之所以跟你说这些,是因为这正是我胸口挂上这块金属物件的原因之一。”

她不自觉地抬手摩挲着着加速器所在的位置,手指隔着束胸裹带拂过那些伤痕,不由瑟缩了一下。“他们在我们身上进行实验,我是少数死里逃生的幸运儿之一。我获救时已经命悬一线,顺便说一句,我就是这么认识温斯顿的。”

想到她的科学家朋友,她又一次露出微笑。“他悉心照顾我,帮我重新站了起来。他甚至帮我对这东西做了些改进。”莉娜指着自己胸口补了一句。人鱼的目光扫过她低低的领口,很快转回她脸上。“我也不确定在被我们改造前,这东西原本是干什么的,可能是某种武器?我在原设基础上画了一些蓝图,温斯顿帮我补充了技术要点。”最艰难的部分已经讲完,谈论温斯顿则是件轻松惬意的事。“要是没有他,我都怀疑自己还会不会在这里,当其他科学家放弃的时候,是他和我一起坚持了下来。”

人鱼若有所思地嗯了一声,领会着听到的信息。“那么,它现在有什么用?”

莉娜蹙起眉头思索着。温斯顿更清楚她的加速器能干什么,至少在时间旅行方面,他更专业。“这说起来……很复杂。”她实话实说,却见对方挑起一边眉毛,一副不为所动的表情。

“我相信你能答得更好,而不是用这么拙劣的借口搪塞。”

她气笑了。“当然能,但是恕我不太想跟你分享对自己性命攸关的秘密。”

“…Je suis désolé.(对不起。) 我不是有意——”

“没关系……只是这确实不是能轻易向人透露的事。”看人鱼的表情,似乎确有道歉的意思,甚至可以说出自真心。这本身就是个惊喜。她从没想过能从这女人嘴里听到道歉。莉娜只希望这有助于增进互信。“况且我都不知道你会不会相信。”

“说来听听。”

好吧,这是她自找的。

“我能在一定范围内控制自身时间……这是温斯顿的原话,不是我说的!”看到人鱼难以置信的表情,她补充道。“如果遇到麻烦,我能向前闪现,或者向后闪回。”她用食指轻轻敲打自己胸口的黄铜圆盘,“这东西让我能稳定在当前时间线上,我想可以称之为‘锚’?它就像是我的第二颗心脏,一旦这光芒熄灭……我也就完了。”

“明白了……”

两人陷入沉默,莉娜等着对方慢慢消化,自己垂眼看着双手,深锁的眉头让她形容忧郁。每次说起这件事,她心中的羞愧就会增加一分,胸口的机器时刻提醒着她过往的经历。她相信高个女人会像其他人一样,把她当成怪物。

出乎她意料的是,人鱼主动打破了尴尬的沉默。

“你和同类不太一样。考虑到人类的名声,我想,是件可喜可贺的事。”

她惊讶地抬头望向那女人的脸,却对上人鱼好奇的表情。莉娜当即认定这次谈话走向有点太严肃了。她咧嘴笑道:“当心点,我会以为你真的开始喜欢我了。”

那女人嗤笑一声。“你脑子不清醒了。”

“你没否认!”

人鱼露出玩味的表情。“我是不否认,不过说‘喜欢’有点夸张。简而言之,我没那么讨厌你了。”

莉娜欣然接受。如果这女人能减少对她的厌恶,也是件好事。她对当前境况的疑虑全都烟消云散。她缄默不语,决定不再耍嘴皮子,她不想让人鱼觉得她太放肆而把对方吓跑。

“等价交换。你可以提问了。”

“嗯?”莉娜一下回过神来,迷茫地眨巴着眼睛,直到想起她们的交易。“哦,我差点忘了!没必要显得这么紧张,”见那女人紧绷着下巴站姿僵硬,她补充道,“我又不会刺探你的隐秘。”

她敢发誓她听到高个女人喃喃自语了一句“我倒要看你敢不敢”,但她决定置之不理。“那你想从我这得到什么?”

莉娜斟酌片刻,心知任何太重大太复杂的问题都会引起怀疑,那是她最不想看到的情形。她早就注意到这条人鱼不喜欢多话。

“你的名字怎么样?”

她注意到那女人动作僵了一下,愣在原地,脸上显出惊讶来。“你有那么多问题可选,却偏要问我的名字。”

莉娜耸耸肩。“我还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你……我也会告诉你我的名字,怎么样?两个答案换一个,划算吧!”

人鱼支棱起一边眉毛。“你这么说的前提是我想知道你的名字。我可不介意叫你‘人类’。”

工程师做了个鬼脸,开始后悔自己的提议。“行吧,就是不太礼貌。我收回问题,如果你不想说——”

“艾米丽。我的名字是艾米丽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48)